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
9月下半月,新加坡每日新增病例人数基本维持在20人以下,而且绝大多数为无症状病患。
 
从8月29日至9月27日,一共通报了1077起确诊,出现症状的是37起,其他1040起为无症状,占总数之近97%;如果按中国的分类,这37起是确诊,其他1040起皆是“无症状感染者”。
 
应该说,新加坡的疫情算是控制住了,至少在本阶段是控制住了。 
 
解封第二阶段“百日维新”
 
从6月19日新加坡启动解封第二阶段,到昨天刚好是100天。
 
这一百天,在各个领域逐步解封的同时,维持住新加坡的疫情不恶化——百日“维新”。
 
 
这100天经历了开放堂食、学校全面复课、大选投票、电影院复业、歌唱演艺班复课、宗教活动允许100人、国庆系列活动、小型现场演出恢复等松绑措施。
 
在“百日维新”之后,接下来还会陆续解封:
 
9月28日起,半数员工可返公司上班。
 
10月1日起,电影院可开放50%座位。
 
10月1日起,允许举办250人以内的旅游会议。
 
10月3日起,允许100人出席婚礼,允许宗教活动不超过100人。
 
一步步,如履薄冰。
 
希望接下来维持低位数新增病例,进一步开放其他领域,包括堂食增至10人为限、KTV有限度开放、图书馆可坐内阅读等。
 
六脉神剑之“中冲剑”
 
一些国家采取的策略是破釜沉舟,立竿见影的断然封城,之后则是完全的解封,该干嘛干嘛。就像《天龙八部》大理段氏“六脉神剑”的“中冲剑”,大开大阖,气势雄迈。
 
 
新加坡采取的病毒阻断策略则完全不一样,叫作“断路器”,从4月7日开始执行,6月1日告一段落,之后并不完全解封,而是在6月2日至18日执行第一阶段,然后从6月19日开始执行第二阶段。到了9月27日,已经是第二阶段的百日,说考虑第三阶段,但仍未有确切消息。
 
如果说一些国家的抗疫策略是“大开大阖,气势雄迈的中冲剑”,那么,新加坡的策略就是“忽来忽去,变化精微的少泽剑”。
 
六脉神剑之“少泽剑”
 
我来试着解读一下新加坡的“少泽剑策略”。
 
首先,要解读的是为何新加坡不叫“封城”,而叫“断路器”。
 
所谓“断路器”,就是发生短路时,电流强度很大,往往会损坏电气设备或引起火灾,此时就必须利用断路器,让它跳闸,把电流断开,保护电气设备。
 
跳闸之后怎么办?把所有电闸马上重新接上吗? 
 
不会的。
 
一定是一步步来。先把几个电闸重新接上,观察一下,如果没问题,不跳闸,那么就可以略为放心的选择另外几个电闸也重新接上,然后再观察,然后又选一些,又接上。
 
如果重新接上之后,又跳闸了呢?那就重新检查电气系统,该修的修,该换的换。
 
 
修好换好之后,再选几个电闸重新接上…… 周而复始,一直到所有电闸都能顺利安全接上,恢复正常。
 
新加坡的“断路器”阻断措施也一样,像现实生活中的断路器,断开之后,你得一个个重启——按三个阶段逐步解封。不但分阶段解封,而且,在每个阶段中,又细分步骤。今天这里开放一些,过几周那里又开放一些,再过几周这里又抓紧一些。
 
为何新加坡非得弄个“忽来忽去,变化精微的少泽剑”?“忽来忽去”没错,“变化精微”也是,但效果能比得上“大开大阖,气势雄迈的中冲剑”吗?中冲剑不香吗?为何不抄作业?
 
不是不香,不是不抄,是抄不了。
 
简单说,要彻底封城,封不起;要彻底解封,解不起。
 
新加坡就一城市国家,没有纵深,没有兄弟城市前来支援,只能靠自己。在根本上就不具备条件进行大开大阖、气势雄迈、大有王者气象的断然措施。
 
 
航空母舰战斗群的作业,护卫舰抄不起。
 
而且,这病毒变异之后,毒性减弱,传染性增强,尤其无症状者“超长待机”。当时用在对付强毒性病毒的断然措施,到了本阶段不一定仍然合适,必须因“毒”制宜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许振义

许振义

8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许振义博士,现为《新加坡眼》董事经理,研究兴趣为新加坡政经与社会,本科至博士先后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、南京大学;曾担任新加坡多个政府部门的新闻主任兼发言人、新加坡驻上海商务领事、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事务处主任等职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